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 好文章NO.13 【鋼琴老師的情緒管理】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 好文章NO.13

【鋼琴老師的情緒管理




有感而發要寫這篇文章,
是葉老師個人近幾年面對學生、家長、整個環境的親身體會,
純粹是以分享的角度出發。

期望各位老師,能夠在仍擁有心平氣和的初心!

-

我覺得在談論怎麼把學生教"好"的方法前,
最重要的事情絕對是先把老師我們自己的情緒管理好
不然一切都會淪為空談。


因為時代在變化的關係,在櫃檯第一線,能夠很明顯去感覺每年環境的變動!
深感音樂教育市場的變化,包括學生、環境、家長,
過去的環境驅使,若要孩子培養一個興趣,幾乎都有相當的執著度,
並且大部分的練習責任,並不會完全歸咎給老師,
相對於過去,現在市面上有玲瑯滿目的課程EX:直排輪、桌遊...等等,
家長選擇多了,又加上少子化,學音樂成為一種可有可無的興趣
與其說是可有可無,應該說,家長會先有觀察期一年~兩年,
看看小朋友的學習狀況再決定到底要不要繼續栽培孩子音樂這個興趣!
因此,難免出現,學生、家長並不是那麼配合老師的教學這種情況!
甚至是學習端不尊重老師的情況頻頻出現,因此老師的情緒管理非常重要!
與其抱怨、生氣,不如更加以同理心跟充分溝通慢慢循序漸進化解這些狀況


先來說說,會讓鋼琴老師容易大發飆的6狀況:

1.學生臨時請假,老師大老遠跑來,課都安排好了!卻沒有辦法上課!

2.老師已規定好的練琴方式,學生完全沒有照做,一個禮拜,兩個禮拜,
 三個禮拜錯誤仍然一樣!(老師與家長的期望有誤差,溝通的過程雙方尚未
 達成共識)。

3.家長明示暗示性的只注重學習成效,在家裡完全沒有盯學生練琴。

4.碰到資質反應比較鈍的學生,看譜慢,反應慢!

5.學生在上課的時候狀況不好(調皮搗蛋.精神不濟.態度不佳)

6.要檢定或比賽了,學生上課仍然常缺席!搞不清楚狀況!皇帝不急急死
 太監!

-------------------------

會發這篇文章,起因於我個人的教學經驗這個學生,資質中上,但常常講過的
東西一講再講,一錯再錯,第三個禮拜還是很不熟,家長有發現孩子練習成效
不彰,但家長選擇把練琴責任也推給老師

家長說:每天都去音樂教室練琴!讓老師盯著練!

身為老師的我實在沒辦法在此時發揮聖人的情操,真的氣到罵了那個學生!那
個學生其實臉是有點無辜的!他知道老師在盛怒中,但他明顯就只是被我嚇到
,當下服從,實際上,我觀察他對於我所指導的東西仍然是似懂非懂的!

經由一個禮拜冷靜的思考,這些來自於學生的不專心,家長的不夠負責的種種
原因,我選擇先放下,下個禮拜,我決定静下來好好檢示孩子到底哪裡還不懂
?原來我發現,當我們開始焦急的時候,講話也變的急躁,步調也在趕!孩子
根本還沒跟上我們的腳步,我們就已經跳到下個步驟了!難怪孩子不懂,難怪
整個教學氣氛變的不開心!其實,每個孩子,都有他學習的步調,我們之所以
焦急,是因為被教育者跟教育者,在不同的速度上,彼此沒有共識,所以脾氣
自然上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教育的不開心會來自於"比較",比較會扼殺一個
人的天賦!比方說,為什麼我用A方法教A學生,A學生馬上就懂了,但是B學生
卻一半都還沒懂,問題就來了!就算我們沒有做言語或行為上的直接比較,但
那個刻板的印象就直接深植在教育者的腦袋裡,但B學生一再的犯錯,情緒就又
來了!這不只是在學生之間,父母對於手足間的比較問題,更要小心謹慎!


當我們選擇用心平氣和的態度面對孩子的問題,其實,效果會大過我們的想像!
孩子自然就有辦法學會~那天,當我把這首曲子拆解的更詳細之後,讓他每個步
驟分開來練習,並帶著他多練好幾次,這個孩子竟然能夠順利的彈奏我所教導的
東西!

因材施教講起來容易,做起來就難了!不只是理解她們能力的不同,所帶動的
方法也要不一樣!我想,為著所有老師(任何牽扯到跟"教"有關的事項)的
身心健康!我們都要有耐心跟能見度領略到每個孩子的不同!

其實,當一個老師,用心理解跟包容就是我們的職責,雖然現階段擺明學生跟
家長的問題比較大,但先讓自己放下,然後盡量溝通、引導,用各種不同的方
法指導~我看過很多老師,因為氣學生的不認真,又氣家長的不配合,搞的身
心俱疲,不停的看醫生,到最後就離開音樂教育的行業,雖然能感同身受,但
也實在覺得相當得不償失!所以千萬讓自己不要充滿怨氣和不滿,這樣實在對
誰都沒有幫助!

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的功課,大家要一起有共識,並一起努力!任何家長
跟學生都是有辦法變的更好的,只是時間的問題,但就在於我們持續不斷,有
耐心的溝通跟教導!

身為老師的我們加油!


延伸閱讀:

*【完美主義的音樂教育,扼殺了多少對音樂原本有興趣的小孩?】

*【如果您的小孩在任何教育場合受了委屈,做為家長的您會怎麼做?】

*【在音樂的學習中,不幫孩子設限】

*【改變教學方式,真的給孩子不同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