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我的小孩升國中了還有辦法學琴嗎?】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我的小孩升國中了還有辦法學琴嗎?】

學生楷峻國二還是參加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公演保持學琴 學校校排仍然是前二十名喔



這個問題,
真的太多家長問我了!
我就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對大家鐵定受用無窮喔!


基本上,
很多老師被問到這個問題,都會告訴家長說,
<學琴才一周一次一小時,根本就不差那一小時吧!學琴的那一個小時還不是在玩電動?>
但是家長想的不只是這樣!

家長想的是:小朋友上國中"根本沒什麼練琴"
那學琴根本就是浪費我的錢!
家長想的是:國中生學琴不划算!

我就在這邊說我帶國中生的心得跟給家長的建議吧!



第一:寧願進步的慢一點,也不要完全沒有進步!
我的臉書好友很多小孩也才幼兒園,所以在這先打個預防針,就是孩子上國中之後,學音樂的進度一定會隨著學校課業的增加練琴時數變少,而沒有辦法像小學一樣進度那麼快速這是一定的! 家長需要有這個心理準備跟認知,但是如果你就在此時讓小朋友停下來,那!就只有退步的份!絕對只有退步的份!因為,學琴這門學科完全是屬於”逆水行舟”的道理,如果你停下來只有退後,一個禮拜接觸一次雖然進步不見得能多快,但仍然保持著前進跟還記得的狀態,至少是確保前面六年所花的學琴學費不會白花!

第二:國中學生學琴,除了學琴,還有老師可以交心以及多一個老師跟小孩開導人生

國中生多半很多都有所謂"少年維特的煩惱",但是,他們不見得覺得父母是一個能夠開口的對象,所以我的國中學生,有時候若碰到學校的大小事情,或者對於人生的想法,他們會在鋼琴課跟我傾訴,想聽聽我的意見跟建言,鋼琴老師一對一&關起門來的模式真的是能夠與國中學生建立一種獨特的感情跟情感相依的對象,我知道不少國中學生很期待鋼琴課,他覺得除了學音樂是一種放鬆,更覺得在音樂課能夠聽聽老師對於人生不同的意見會是他們成長很重要的養分,雖然這與音樂教育無關,但真的只有鋼琴課這種一對一的課程才有辦法做得到!
我還真的不少國中學生的媽媽,都希望我上課能夠花個幾分鐘跟他的寶貝聊聊跟做人生的教育跟規劃呢!
所以各位媽媽,讓孩子在國中上鋼琴課,多一個老師幫你提點小孩分擔孩子的心事,有什麼不好呢?

第三:時間管理本來就是國中生的考驗跟課題
我教室還真不少國中生是繼續學鋼琴的!雖然有人一想到"國中"就覺得跟音樂相衝,可是真的不相違背喔!原因是因為,想想你的小孩本來就要學會"兼顧"這件事情,他長大不可能只是工作,還有同時有家庭.生活.婚姻等等多重的目標要同時輪替的,那為什麼不在國中開始就讓他們"練習"怎麼同時擁有多重的目標跟學習呢?

第四:我們會協助讓孩子在國中階段仍然保持練琴習慣
很多時候,國中這種叛逆期,媽媽叫練琴都不去!這是一定的!很煩!
我們身為老師的,
還是會規定,一周一定要練個兩到三次,
如果到了音樂會,一周練個五次也有必要!
基本上國中生,設定一個目標(比方說檢定.音樂會)
才有一個名目讓孩子非得要看中鋼琴課這件事情喔~

希望對諸多家長在孩子人生的岔路中,如何把音樂重新定位他們的生活,一些建議,應該是很有幫助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