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長期來看真的不要一次要求孩子練琴次數過多】

葉老師文章- 【長期來看真的不要一次要求孩子練琴次數過多】
文章說在前面,這是針對"學興趣"不是考音樂班學生的練琴方式
也不是針對下周就要比賽的孩子的練習方式喔~
今天要探討的是"平常"孩子要怎麼練琴?
我要說,真的不要在學習的一開始要一個孩子坐在鋼琴前面一小時,而且沒有心的練習法,然後家長"騙自己"今天讓孩子練琴一小時鋼琴!這樣的練琴法真的是大大大大損害孩子練琴的興趣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學生都知道,我倡導的練習方法是,一周練琴五天(不能少於四天),練習不只孩子專注,幼兒階段家長陪伴孩子也要專注(不划手機),我主張,孩子認真練習.練到重點,就算今天只練三次,今天的練琴也算是到位!
因為明天還會再碰到鋼琴,所以明天再繼續練三次,明天會比今天好,後天比明天好,一個禮拜下來一首歌也練了15次不是嗎?
很大的問題在於,我們期望孩子"一天就要練很多次",可是"卻一個禮拜碰琴一兩次"
這樣是不對的!
還有很多媽媽因為一開始一頭熱急於看到成效,
每天都叫孩子練琴練10次一首
這真的大大損傷孩子的興趣
她看到鋼琴只會覺得"好害怕"
說真的,葉老師我自己都沒辦法一首歌練10次,
我不可能要求孩子這麼做的!
我覺得要要求的是!孩子要專心練.他自己無法專心,媽媽放下手邊的事情10分鐘,專心陪孩子,絕對有效果!
練習是長期的事情,長期的信仰,長期的規劃,千萬不要一開始就用"音樂家練法"彈琴,孩子有練到位.練出重點,就可以休息!這樣的方式,學琴才能長長久久!
真的不要為了練琴,搞的家長學生都很不開心!
首先先從每天一點點,不要一次負擔太大開始~
我知道有些老師會覺得我這樣要求學生次數太少,太輕鬆, 但我覺得當一個方式太過沉重沒有彈性,終究孩子會中止學習的! 也許一天練10次可能會比一天練三次熟練,但是長期下來孩子會覺得這是壓迫,我這樣的方式已經好多年了,學生都能持續的學琴,而且是大多數的學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