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音樂科班真正面臨的抉擇與狀況 (轉貼文章,葉老師發表一點淺見)

http://solomo.xinmedia.com/classic/82882-2016/07/141135class?utm_source=xinclassicalfb&utm_medium=fbpost&utm_campaign=xinmedia

<葉老師針對這文章提供個人淺見(不認同也沒關係)(裡面有地雷)>
我針對"音樂班"這個議題,
其實很多老師都不知道,現在的音樂班已經不像是我們小時候的那樣,有競爭力,現在音樂班一個班級大概8~10人左右,真是不好意思說,老師比學生多!音樂教授多多多,所以現在已經導致音樂班老師有限定只能教幾個學生。
競爭力大幅下降,音樂班老師在配合學生阿!!
這就是跟人口有關,因為沒有"淘汰機制",就會沒有競爭力。
意即碰到跋扈的家長.混到爆的學生.貪圖學費便宜的行徑,音樂班沒有辦法把不適合在這環境的學生踢出門外,老師只能無止境忍受他們。
以我個人的淺見,我會覺得其實很重要的昰,
"必須把學音樂的餅做大"!
"必須把學音樂的餅做大"!
"必須把學音樂的餅做大"!
因為會想要進去音樂班的昰一個比例,但是如果想學音樂的人是減少的,會想念音樂班的比例就會減少。
以我站在第一線,我會發現,現在能夠學的才藝太多了,家長不見得一定得選擇音樂阿!(講到這某些音樂老師應該會很不爽,但你要知道家長想的跟你不一樣)如果學音樂讓孩子不開心,整天愁眉苦臉,沒有成就感,家長從老師身上得不到東西,為什麼要學音樂?他可以學美術.學跳舞.學直排輪阿!?現在教育部有科學實驗班.英語資優班.數理資優班,何需要念音樂班呢?
所以,我是覺得啦!現在的音樂老師你除了會教以外,你必須要有一個很好的溝通技能,你的語言表達要練習到很精闢,這個溝通技能不是只是跟家長說:我今天教孩子什麼,孩子又不專心怎樣怎樣...你必須要能告訴家長:"學音樂的好處是什麼?" "持續學音樂能夠帶給孩子往怎麼樣好的方向走","要練琴,練琴的好處又是什麼", 甚至你還要能設計好玩的課程讓孩子學的有成就感 又能兼顧技巧 .
其實想學音樂的人口還是很多!只是,我還是一針見血的說,很多時候反而是一些自以為是的音樂老師把學生推向門外,用過去的思維看現在的時代無疑就是沒有用處阿!
我是建議老師,可以開始接觸幼兒音樂,教幼兒的學生,我幼兒律動的學生,一班都有3~6個學生,如果他們有一半的比例會繼續學音樂,那五年下來可以多多少學音樂的人口,大家可以算算看。
因為把餅做大.放的年齡層下降,我接下來有三個學生有決定要讀音樂班,這才是把音樂班做起來的方法阿!其中一個今年考上我就把他介紹給我正在音樂班工作的朋友,他很感謝我,我也很開心能幫助到朋友,並且讓我的學生繼續交棒給我信任的老師。
但我一個人做沒有用,大家不僅要吃得飽(至少要有飯吃)還要對大環境有意識跟有那麼一點想改變的決心跟意志,我是滿受不了只會講出現象而沒有具體行為的人阿!
要把音樂班再次重建,大家都得把基層的音樂教育推廣行深,在那邊抱怨根本沒有用!沒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