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好文章NO.39音樂教育的"經營"層面】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好文章NO.39音樂教育的"經營"層面】

我還聽滿多音樂教育者有說:認真的教學的老師終究不會寂寞,一定會很多人趨之若鶩的去找他上課。
其實這句話,放在10年前我會相信,但這個時代我認為這句話已經不成立了,如果這個老師"只會"認真教學的話而沒有花時間去"經營"或者跟會經營的人合作的話,那他的教學註定是寂寞的。

大家應該很有經驗,有一些還不錯的私人經營下午茶.服飾店.餐廳,產品本身真的不錯,服務也不差,但是怎麼三年內就倒了(甚至一年內),讓人不勝唏噓,然後覺得非常可惜,替經營者打抱不平:"一定是房租太貴才會這樣"...其實可能就在於他的"經營不善"。

在我經營音樂教室的路上,我非常在意我的"經營"這方面的所有事情,因為我能夠持續的"經營"下去才能夠對我的"好好教育小孩"的這件事情負責,也才能夠"繼續實踐好的音樂教育",我曾經聽過很多音樂老師說:"我教學從來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實踐教育理念。這句話我更不同意。

我認為錢對一個音樂教育者(經營者)來說,要能夠銅臭味不要太重,但是要對錢很有概念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其實從開業以來我沒有奢望能夠賺"大錢",但是,我一定要能夠賺"足夠"的錢,足夠的錢不是只有應付房租.水電.管理費而已,而是我自己跟教室的老師還有櫃台的老師我們都要有合情合理的薪水,讓我們都能夠生活的下去,偶爾還能夠滿足一點小快樂。所以一直很認真去"經營"我的音樂教育,也很精明的算每一分錢。

從招生我一直不遺餘力,每個月用"鞭策"自己的方式一定要開班,辦活動是持續的辦下去,教室的部落格是隨時在更新,新的文章一直都會有,部落格不會有生灰塵的狀況,對於學生更是用心教學,努力解決他們當下的問題跟困難,遇到突然不想學的學生也用心溝通,讓他們回心轉意,這都是經營者的藝術,更要多花時間在溝通教育價值,讓不懂音樂的家長更懂你的方式。

其實如果"經營產生問題",消費者.家長是會擔心的,因為他也會替自己的小孩學習的持久度擔心,所以我認真的給所有音樂教育者中肯的建議:我們必須要好好的思考,自己要怎麼"經營自己"的音樂教育生涯?除非你是赫赫有名的名師,要不然如果想做這行10年以上,你就要非常努力去想這件事情了,現在能教琴的人太多了,家長一定會選擇比較用心辦活動跟經營的人來教自己的孩子,所以,你除了花時間在教育孩子,更要花點時間"經營"跟"宣傳"自己的教育價值觀讓更多人"看到"你的認真跟教學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