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好文章NO.23 【師生之間的心靈是相依的】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好文章NO.23【師生之間的心靈是相依的】


(此張照片是葉老師音樂教室裡超可愛彤彤老師跟學生甜甜上鋼琴課第100堂課的照片)

  在坊間的音樂教育而非學校教育,學習音樂的課程裡面,大多是一對一上課,或者小型團體班,師生之間的關係是非常靠近也非常緊密的,因此,無論"師生之間的心靈是相依"的說法大家是否相信,但至少我是非常確信也肯定師生之間有非常密切的聯繫。


  記得有一次一位三年級的學生在上課的時候突然問我,老師你今天怎麼感覺心情不太好?我說有嗎?(我那時心裡在想:這太神奇了!我剛好那陣子忙辦音樂活動,所以比較忙碌跟焦躁),我接著問他:你怎麼感覺的?學生說:因為你今天上課說話好快,笑容比較少。那瞬間我突然覺的,也許大部分的時候,學生是非常能夠感覺我們的情緒只是沒有說出來跟不知道怎麼表達罷了。


  更記得以前在學生時期,我們都有上主副修課,我們同門學生之間都會討論:"ㄟ...今天某某老師心情如何?",我們都會希望老師今天上課心情是好的,我們都會希望老師不要碰到什麼塞車.感冒.失戀..等問題,以免在上課的時候掃到颱風尾。


  而以我長期當音樂老師認為,老師是人不是機器,都得面對很多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瑣事,不可能一年中的365天都是晴天。但我認為至少,我們必須把維持身體健康.心靈富裕擺在每天生活的首要功課,我知道有些老師為了賺錢,拼了老命教課接case,忘記好好吃飯運動休息,不給自己緩衝的空間;我知道也有老師,不進修不充電,觀念活在過去,時代改變學生家長都改變,老師還死硬派的覺得自己是對的,這樣子你上課一定不會愉快,你也會覺的教育工作越來越疲憊,每天像疲於奔命一樣。


  基於這個論點,我倒覺的,老師的心情會影響學生的一切,所以:每天讓自己吃飽.睡好.讓自己內在強壯,照顧好你的心,正面積極.保持學習的心跟行動力,才是當老師的修行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