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 好文章NO.17 【家裡要準備鋼琴了嗎?】

讓音樂教育更美好! 好文章NO.17

【家裡要準備鋼琴了嗎?】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是一個從小為孩子音樂學習紮根的音樂教室,但也意味著教室裡會有許多年齡很小的小孩,還有許多一開始先以"嘗試心態"是否對音樂有興趣的孩子,葉老師已經輔導過非常多的家長跟小朋友從一開始的嘗試心態然後進而引導他們在家裡準備好鋼琴,這一路的過程,碰到了許多掙扎跟問題,讓我早已想寫這篇文章。

-

  學音樂是一個需要投資的一項才藝,他投資的項目包含"時間"、"金錢"和"樂器",本篇文章我就單就樂器的部分做說明。

  我認為如果想讓孩子學音樂,家長要有的觀念就是一定要有投資孩子買樂器的觀念,即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個觀念或許大家有,但實際要操作的時候,會有幾個心態和實務面的問題。

  很多老師會以為家長多出在經濟層面的問題,但事實上我覺得這個問題是最簡單最小的問題,因為市面上的產品有諸多價錢跟大小的選擇,也有分期付款的方式,只是老師們有沒有按照家長的需求做推薦,但最大的問題在於:家長跟孩子的"決心"(特別是家長的決心)。

  我大概碰到的問題最多的是"我們家裡沒有空間"與"孩子到底會不會持續學下去"?

  這兩個問題其實都跟我所說得"決心"有關,我們生活在台北這個寸土寸金的所在,多半有空間不足的問題,所以我們的生活本來就不太會有多出來的空間去擺鋼琴,所以關鍵的點在於我們有沒有決心去處理我們生活的空間挪移不需要的東西讓鋼琴可以安置?我們房子的空間其實常常擺著不必要的東西,比方說小朋友已經過時的玩具,一個根本就不會用到的裝飾品,或者根本不會看的故事書,這些東西若稍加挪移,我確定絕對擺的下鋼琴(或電鋼琴)
,因為我知道我有幾個學生,家裡有四個人,住在實坪不到20坪的空間,他們仍想辦法把鋼琴擺下去。


  另外就是"孩子到底會不會持續學下去?"

  孩子會不會持續學下去?如果小孩不持續買鋼琴不是很浪費?等小孩學得好再買不行嗎?有部分的家長就會陷在這種胡同裡面。

  葉老師的音樂教室通常一開始學習,會讓家長先用電子琴觀察個半年,但觀察半年後,就是應該好好認真思考樂器的事情。

  這是一個很弔詭的問題。在我的觀察,學一年以上的孩子,家裡有鋼琴的孩子,往往比只練電子琴的孩子學得好且有興趣。這不只是我講,應該是多數的老師都有的經驗,為什麼呢?原因出在每個人一個最原始的習慣:投資下去了,就要值回票價的心態。

  因為已經買鋼琴了,小孩子惰性再怎麼強,家長因為投資下去了還是會讓孩子克服惰性。

  因為已經買鋼琴了,所以看到有音樂相關的表演有可能可以增加孩子的興趣,就馬上買票,為了要讓這個鋼琴更值回票價。
 

  因為已經買鋼琴了,所以孩子碰到學習的困難,家長工作再怎麼累,也要找時間跟老師溝通觀念,連買鋼琴的家長都比沒有買鋼琴的家長來的勤勞,為什麼呢?就是不要讓鋼琴淪為家裡的裝飾品。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就明白我在說什麼了。

  關鍵就是父母的決心跟願意投資的勇氣。

  當然我更希望,家長在買鋼琴的同時,也要給孩子正確的觀念,那就是,要好好愛惜自己的樂器,好好練琴,以及告訴孩子樂器是他們終身的學習伴侶的觀念。我有家長還規定孩子一個禮拜要擦拭鋼琴,就是要讓孩子懂得維護自己的樂器。

  我知道有家長分期12期就是要買一台好的三號鋼琴給孩子彈,這個家長用各種方法就是要讓自己的孩子學習的好跟有興趣,果真,他的孩子真的是一個非常認真又上進的孩子,每次表演都有很好的表現。所以我認為很多事情擁有單純的信念和決心非常重要,其實大人就是孩子的榜樣,當一個家長處處都有決心,用心,努力,孩子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當家長懂的堅持,懂得在
付出的同時引導孩子的興趣,我想,就不會在到底要不要投資鋼琴的事情,弄得自己猶豫不決,
優柔寡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